close

pexels-ryanniel-masucol-6505027.jpg

【與好人的內卷式生活】

大陸在疫情過後出現一個新名詞「內卷」,這詞內卷(involution)本來是一個社會學的術語,大意是指社會文化模式發展過程中的停滯。現在已在大學生裡頭廣泛運用,通俗地說,內卷就是內部不良競爭,已是一個負面詞義。

又例如,看電影,為了獲得更好的視野,一個人先站起來看了,被他擋住的人不得不也站起來,最後大家都不得不站起來看電影,只有第一排的人坐著。

有人開始加班,最後逼得所有人都加班,所有人賺的還是那點錢,但是老闆的荷包愈來愈鼓。

網上另有一種答案,即把自己困在困境之中生活。在團體中,會讓社會(文化模式)某一發展階段達到某種確定的形式之後便停滯不前,把自我鎖死在低水準狀態上,周而復始地循環,稱為「內卷化」。

(來源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31/4981344)

 

就好比,以前學設計畢業後就專心設計,老闆甚至會讓你去看展覽,研發更新更好的東西,現在學設計畢業之後,設計本身反而縮小了,你要學會用大量圖庫迅速的出圖、寫出一串促銷FBIG短文,兼行銷企劃、還要會幫忙結帳、扛貨、掃廁所、倉管、促銷、交房租等所有雜事,似乎是每間公司都會要求到的,不做還不行,當然事情多了也容易有錯,也很容易被取代。而且現在大都低薪,也沒人想多出一毛錢了。

 

跟好人的內卷式生活

類似是情人,你發現不適合,但他依然對你很好,讓你不得不繼續過者不快樂的生活,直到有一天悔悟流下眼淚,人生已經浪費。你以為自己是公主,其實可能被猥褻了一輩子。

就像那些不知道因為是同情還是愛而走入婚姻的人,對方明明知道不是愛也撐了下來。兩人的感覺就在怪異的方式延續著,就是少了一塊什麼。有人也這樣走了過來。

即使是錯誤的~你也覺得,「也許沒有別人會對我更好的了。」

 

好朋友內卷關係

這種就類似什麼大師身邊都有很多小廝,甚至有些當慣主管的人,會把「朋友」當作一種資源來經營,或是有「公主病」的人日常把你的善良編入「造冊」,想到就呼喚,團購、訂餐廳、寫報告

這還算小事,因為你偶爾回懟過去,對方也只能做罷,畢竟你們沒有絕對的對價關係。但有的則會多少影響到你的人生~

我之前因為手工太差,腦筋也笨被扔出某宗教團體,但後來感覺也是好吧~我就偶爾專心拜拜就好。

那個宗教團體很多幹部,也不能說慘,都是熱心幫助該團的朋友們。很多「義工」也是因為宗教信仰認真投入。也有好處就是能得到很多第一手訊息,不像我一個不留神就被秒殺,很多大媽都很熱此不彼,畢竟對她們而言,能得到第一手的消息是最重要的。但為了這些,你失去了多少寶貴的時間呢?

不過有一次看到「宗主」在罵一個工作人員,說他太常遲到。另一邊大媽幫著罵,雖然是「好意」,但感覺這人有點下不了台,因為有點「當眾」,畢竟我也在一旁看著。可能吧,他最近有些誇張,但發現微薄的薪資也是因為「宗主」才得到的,所以整個人生架構就被框在這裡。

另一個妹子也是主幹人物,她的手藝算大師級,雖然自己也賣了點產品,因為是家庭主婦,也大多幫老師做代工,與教學,因為她之前就很希望藉著工藝賺錢,但是礙於「宗主」為主,所以沒有大規模接什麼生意。

並不是說「宗主」不好,「宗主」人超NICE,也很貼心細心,一直以來口碑都很完美。對人也非常和善。他有他的需求,這些有才幹的人也的確非常優秀,但一些瑣事加下來,妹子是沒賺什麼錢,時間也用完了。才藝表現自然也有限。在某一個限定時空當中,你想表現自我的確比較困難。因為會在意「老大」的想法。

感覺其他工藝師的人生就快意多了~(也可能是我的錯覺)自己擺攤、出來賣產品,不到一年就動輒接到數萬訂單,只要產品好真的不怕沒客人呀!有才幹的真的到哪裡都會賺錢。隨便開個部落格就賣到不行了~但這些朋友比較難,雖然「好友」也沒有阻止她們賣東西,但時間與責任的壓縮,我想除了情感面,也是得思考一些東西吧。

 

無可挑剔的自我霸凌

我相信她們都很能幹,也是經過思考進入這個空間,也不用怨誰,就像婚姻,就是個內卷的標準模式,雖然沒特別要求,但女性往往就被要求許多規範。很多人好奇女性憂鬱症多,是否是賀爾蒙的關係,相信易地而處可能也會有相同感受。

但就是有很多生活黑洞,會引領你去一些奇怪的場域,讓你的生活圈圈越來越小,越受制於人,甚至對方會開始要求更多。但你自己也答應了不是嗎?一切都是自己選的~

所以才說~

能霸凌你自己的只有你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內卷 霸凌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玄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