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「為什麼要轉換?有人說是增廣見聞、領取高薪;也有人說,是為了讓自己接受更多方面的挑戰與歷練。」

本文轉至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,原文由 陳韋丞 職涯規劃&生涯諮詢師,原文連結>>http://bit.ly/3tcann8

隱者覺得,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理由是:人們的記憶總是會停留在你幼小的時候。

他們經常看不見你的成長和變化,於是輕視你的價值、廉價地對待你。

隱者說:

隱者覺得,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理由是:人們的記憶總是會停留在你幼小的時候。

他們經常看不見你的成長和變化,於是輕視你的價值、廉價地對待你。

這種認知通常發揮的是負面效果,一負面就負面很久的那種。

套用到職場,很常見的狀況就是:

他們 永遠 覺得 你 很菜。
剛進公司時,身為一個新人,很多都不懂、很多都不會、很多都要人教。

所以在他們眼中,你就是菜、全身充滿菜味。 不過這也沒什麼,很正常,畢竟是事實嘛!摸摸鼻子努力跟上就好。

但最可怕的是:即使已經過了好幾個月,工作上手、效率也提升了, 甚至在公司待了兩三年升上小主管, 他們對你的認知,還是很有可能停留在:你一開始還很菜的時候。 !?

於是乎,在很多公司,內部勤勤懇懇盡忠誠的人永遠比不上外面請來的人。

他們對你的認知並不會隨著時間和表現而真正刷新, 看不見你成長之後展現出來的價值,當然也不會寶貴地對待你。

你在他們心中,永遠都是那樣。

在很遠的地方觀望一個人,名聲的光環會讓人們腦補很多美好的想像。

在很靠近的地方看一個人,缺點會被放大、因而覺得這個人也不過如此。

但明明是一樣的人。

早在兩千年前,耶穌就語重心長地對身邊的人說: 「大凡先知,除了本地本家之外,沒有不被人尊敬的。」(可6:4)

明明是同一個人、一樣的言語和行為, 在其他地方受人尊敬愛戴,卻被自己家鄉的人輕視和厭惡。 是當事人的問題?還是其他人的問題?

再多待幾年就可以由黑翻紅嗎?

多做解釋就可以改變人們的認知嗎?

更努力表現就可以扭轉他們的看法嗎?

每間公司的狀況都不一樣,但我相信大家心中或多或少會有答案。

只要看過去他們怎麼對待你就知道了。
不要一直想對這樣的人證明自己。

士為知己者死,女為悅己者容。

不是只有公司選擇我們,我們也在選擇公司。

有位我很尊敬的老師曾說:人會去到有愛的地方。

我想,人終究會去到,寶貴地對待自己的地方。

後記:這篇文章的用字遣詞比較強烈,充滿很多「總是、全部、只會、永遠...」這樣的詞彙,隱者是為了凸顯語氣才這樣使用的,而不是全盤否定所有地方。還是有好公司、好主管,大家一定要努力找到他們,也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可以選擇的人吧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以下是我的想法

被霸凌就是一個基礎的修行,當你感覺「不值得」的時候,人們往往會勸你「工作不好找」,即使你是在一個做不出成績來的職場。大家一直幫你加溫水,希望你作好人,然而呢?

「體諒一下公司吧!每一間公司也是『將本求利』罷了。」員工也要將本求利呀!等你的身體弄壞了,老闆也只是希望你滾蛋而已。

其實有些公司就是要把人累壞,才能保障公司利益,也有心理準備一直換人就好了。但都會跟你說公司沒錢,所以福利差。

我也想好好陪伴自己。

而不是星期天還要被咆哮加班。覺得連一點自己的時間都沒了,還說「行銷行業都這樣」,然後叫你作老闆的私事。

「永遠的菜鳥」也遇到過,就是我學好之後,老闆還是用我剛到公司的樣貌來訓斥我,笑盈盈的說我那時候好笨,心裡想你那時都沒教我呀!

很多老闆都喜歡「不教而戰」,希望你多問,你一問多他就嫌煩,你不問又說你擅作主張。兩面手法都可以打臉的!是不是很熟悉呢?

我很愛的論語:(越老越愛)...

子張曰:「何謂四惡?」 子曰:「不教而殺謂之虐;不戒視成謂之暴;慢令致期謂之賊;猶之與人也,出納之吝,謂之有司。」
四惡:
不教而殺謂之虐:在道場上我們未先教導人,而當人犯錯時就嚴責、批評,理直氣壯,得理不饒人,這是我們的錯,這不是嚴厲而是苛刻。
不戒視成謂之暴:對要做的事情,不認真看待,草草交待下去,也不講明重要性,等要呈報時才突然想起、催促,一定要人交出成果,毫不體恤他人,事情發生推卸責任,這叫凶暴。

慢令致期謂之賊:每次都犯不叫無心,而叫疏忽。對前賢交待下來有限期的事情,或對前者不滿,或對後者有微言,每次都在期限將至才宣布並不許展延,這叫有心賊害,這樣辦事讓人生怨、退道,不可不謹慎小心。猶之與人也,出納之吝,謂之有司:獻供的糖餅水果,有同修回來,或拜訪同修,就該贈予,皆大歡喜。而不是都收藏起來,吝惜不捨,待有效期至才分發給人,如此斤斤計較,如何與眾生結好善緣?如何渡化眾生?

 兇暴...常常遇到吧!老闆說這是「唯快不破」!

而且我也曾「溫水煮青蛙」,以為自己有了年紀,可能找不到工作了。

但往往還是找的到其他的工作......

是算我幸運,還是真的還是有選擇權呢~

回想那段「溫水煮青蛙」的生涯,突然覺得每一分鐘都好浪費時間!慘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隱者的旋律 陳韋丞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玄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