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60814.jpg

有關那位36歲啃老族自殺事件,很多人眾說紛紜,有人同情啃老族,因為自己也是被罵大的,原本我以為只有我老媽這麼兇,沒想到不少家的媽媽都很恰的。而且都很喜歡剝奪子女的自尊。老媽的名言:「你到五十歲還是我的小孩。」「你是我生的你要什麼自尊?」後來我妹還覺得她是挾「憂鬱症」耍賴,來說一些很難聽的話。其實他是真的有憂鬱症(從唸書時就有,所以當時就會跟家裡吵架了。)大舅那時也是打罵教育,老媽身受傷害,不過「我從小被屈辱」變成一個無線上綱,後來便無限到處罵人,因為「我這麼可憐,所以只有我可以罵人,別人不可以罵我。」以前還開明一點,後來根本不行,只要有一點點「商量」的口氣,就變成「侮辱」。因為:「我不要你教,我是你媽媽,還要你告訴我怎麼做嗎?」往往搞的烏煙瘴氣。

我知道她一直想生兒子,對我們很關心但說起來也很疲憊,有點膩。但又覺得「生這麼多小孩就是要得到支持」,覺得彼此的愛是一定的,自然就跟很多親密關係一樣,總覺得對方一定要愛自己。如果有一點點沒做到就會很生氣,也弄得彼此都很累。台灣媽媽很多都是老公主老娘娘就是這樣。邀功一些千年陳舊老事。

大約在更年期之後老媽就進化到不能商量事情,成為無敵歐巴桑。但我們知道牆角還是有微弱的光線,一些善念還是在的。虎毒不食子,所以要應對這些就要沿用精神科醫師的一些概念。

1,引用精神科說法:離開負面環境。

既然你已經是不受寵的孩子,最好不要留在父母身邊。因為你怎麼做都不會有受寵的孩子一半有效率,反而造成長輩困擾。(還要花心思來罵人)往好的地方想,父母有其他子女可託付,你就海闊天空。不要一直跟受寵的孩子爭排名,因為已經排好了,就是最後。有些人五六十歲還想不開~不必了啦!快享受自己的生活!

2.引用神明說法:離開負面環境。

如果沒有競爭的手足比較可憐~我覺得那位自殺的啃老族就是責任太集中了,照顧長輩一定要能換手一下。而他又忽視自己的精神問題,每個縣市都有免費的諮商中心,但有的人不知道,以為看精神科很丟臉、或是要花很多錢,不然跟通靈者聊聊也是不錯的。當然此時就可引用神明的說法,說自己跟長輩八字不合,如果不離開長輩會生病。就可順水推舟了。

3.雖然常被罵到沒自信還是要相信自己

因為能照顧你的也只有你自己、等待遺產、都太虛無飄渺。特別我那媽媽還說:「我不信任你,所以我把錢都放在你姊妹那裡,以後你給她們養。」實在是非常沒有安全感的貼心照顧。離開那個環境重新經營自信都還要好久。你幾歲?你還有幾年可以救自己?加油喔!

網路PTT: 這件事情的遠因可能是老母親的「善意的」嘮叨 這幾年來不斷地對李男施壓, 近因有可能是李男無法逃離這樣的處境, 所以多次有尋短的念頭,但未完整執行。 最後的一根稻草就是報導開頭的那一句話… 我常認為,悲劇之所以是悲劇, 就是因為在這個事件中的每個人都沒有做他們認為「錯的事」, 但結果就是每個人都不想看到的。 如果…老母親不要用這樣的說話方式和兒子相處 如果…李男能夠破釜沈舟,離開家裡,完全自食其力地過生活 如果…社會機制可以找到這樣需要幫助的人並且給予正確地輔導 或許這種悲劇也就不會發生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玄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