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70807.jpg

換句話說~如果你一直保持低姿態,人家會以為你真的很願意服務。相反的對方也沒錯,你並沒有拒絕呀!開關在你的手上,不要說人家怎麼看你,你自己跳出去一下,感覺不愉快就該處理了。

<憂鬱的機會往往是自己造成的>

「聽話的孩子」以為聽話就能取悅別人,總想這樣就能安撫強勢的親朋好友,事實上總會讓對方有要求不完的事情。

「人會貪心,如果一直感到自己的影響力,解此自我肯定,就很難自己喊停。
今天我們配合了一件事,下次沒有繼續配合,就可能被認為是我們的不對了。
這次配合一件,感覺不錯,那就一件再一件。
別考驗人的慾望,光靠我們的配合,很難就這樣填得滿他人內心的無底洞。」 (洪仲清)

人總是想靠著吃點虧來獲得別人的同情與喜愛,但若是讓自己焦慮不開心,那就是完全沒有必要的事情了。

舍妹就遭遇過一件不愉快的事情,當時在美國求學的她,被母親要求去表姊家幫忙,順便住在那裡。原本最受寵愛的妹妹,相信母親一定會相信並支持自己,因此對表姊的要求都十分配合,包括除草、清潔、作的跟女工一樣盡心盡力,但沒想到並沒有獲得表姊的真心,反而加倍的虐待,此時老媽為了面子,也沒有支持妹妹,反而叫她忍耐,平常悶不吭聲而備受讚美的妹妹最終忍不住,終於離開表姊家。表姊還為了折合幾十塊台幣的匯兌費用,打越洋電話來念,也讓我們第一次看到好脾氣的妹妹這麼火大。

母親說若是我她就不敢叫我去幫忙,因為我脾氣不好,會介意一些事情。

「是否也代表了我不那麼好『掌控』,所以也少了這份機會呢?」當時我想,他叫我整個庭園拔草我就不行了吧?

妹妹也是想討好母親、也相信自己是母親全力支持的,沒想到母親的個性是平日會偏心妹妹,但面對外人就面子比較大,竟然偏袒表姊,妹妹到今天都無法原諒。後來表姊要從國外回來~想寄宿我家,母親還想招待,我跟她說:「妳確定這樣好嗎?妹妹沒有釋懷喔。」這樣就是一個疙瘩了……原本一個溫柔的孩子,就被刮傷了。很久以後表姊為健保回國,妹妹還是很不舒服。當然這種事情,就是學習:「不要相信任何長輩,不如先接受自己的想法。」

說穿了~表姊沒有親戚幫忙也沒差,她其實很有錢,只是小氣而已。母親也只是想在親戚之間做人,如果沒做成,也不會有損失。(不小心被罵個十年就搬遠點XD)其實他們都很幸福,不需要你做這一份犧牲。

<歐巴桑是不會生氣的因為下次還要用你>

有趣的是,真正有本領的歐巴桑是不會真的跟你生氣的,在戲劇性的歇斯底里之後~

一方面是跟你吵架之後還跟你作朋友,表現自己的雍容大度,並挑出你的「罪惡感」,「這大媽都沒怪我,那一定是我太兇了。」從此對她更加友善。

事實上她是埋下後路。

例:B嬸的習慣就是不論跟誰吵架只要面對面都相安無事。依照歐巴桑的習慣你不要太高興,因為他可以一方面請你吃餅乾,另一面說你的壞話。或是一面拿你的好處,轉身說你送的東西不好,你這個人怎樣怎樣都有可能。女人表現柔順然後達到目的是千年以來的大自然,父權社會之後女人發現柔能克剛,也表達的更好了。每次見到她都是微笑著的。

這也不能算什麼~要恨,人家對你也不賴。要懂得對手,才知道應對吧~

我表姊更厲害,就算你如何當面唾棄她,只要你的車子有位子、可以幫她跑腿、她完全不在意。這樣好嗎?不過好像所有人都得罪光了…

坊間有些暢銷書強調你不要跟某些人作朋友,我覺得因為不可能立刻分的這麼清楚,倒是掌握一些原則,小心應對,比立刻翻臉好。畢竟這些人有些也是你的長輩之類,無法完全推掉。婚喪喜慶還要碰面等等~有的是重要的長官、懂得分寸,之後再離開也好下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玄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