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霸凌與剝削是一直存在這個世界上的  沒有什麼人天生對你好

在這個世界上不是來忍讓的~很多人都搞錯了~包括我自己在內~
忍讓是一種活下來的方式~但也讓人加速看扁你,遇到事情可以來踩扁你;好出賣。不是出言不遜,而是要讓人瞭解你的實力與態度。同時也給對方一份教育,不可以這麼對待人。即使這是他的功課,但做錯了~你也不告訴他,非要等上天來收他,你也擔待了一部份的錯。就好比跟朋友不開心~就不跟朋友講話~可能比直接吵架還糟呢~不如直接溝通一下,如果對方真那麼沒救也算了,而不要讓自己小家子氣。

(所以我一定會告訴老闆,為什麼人家認為他機車……我他媽的也是好心才告訴你)

以前總是很擔心工作作不下去~緊張過度~仔細想想,很多時候是頭家故意的,比如這家公司的主管就很機車~一直說你做不好,以前的人怎樣的~但其實他們根本沒那麼多貨好上架,言過其實。應該就是想要凹你,或故意說你爛就不用加薪什麼的,很多是主管根本沒給資訊而已。雖說基層員工原本就會受到羞辱,但他們給薪水是正常的事情不是恩賜,雙方都應該理解這件事情。

重要的是要尊重自己~凡事先問過自己、而不是聽到一點閒話就不行了。

遇到磨難實在不用感激對你不好的人 要感激的是你自己

很多濫情的人會感激迫害自己的人~認為那是一種修行的過程。這有兩個論點~

  1. 表面上是感激對方,實際上是謤註對方~你就是壞人,而我正是忍受你的人。
  2. 迫害者也意味著變動,因你的抵抗而讓人生獲得好事。所以你感激對方的無理。

 

22K所以叫你做什麼就不要多說。」所以很多人工時增加也不敢抱怨,加班又無法請假,老闆還會跟你說他喜歡沒有家累~很多老闆或主管也喜歡用自己被霸凌的方式對待別人,比如窮兇惡極的在你跟她討論的時候,突如一句:「你不要我們公司賺錢嗎?」事實上你就是為了公司的賺錢跟她討論如何處理。

  • 「我這都是為你好」但是當事人非常不舒服,那就是一種欺侮了。

還有機車的馬屁精告狀~也許事出於好心~但從老闆口中出來就變成:「我聽某某說你有一部份沒做好。」想說同事之間可以直接講幹麻要透過「小報告」來處理事情。

有的人因此就離職了~因為很不爽。

說實在,薪資常常是一間公司的主要開支~每一個月都要支出,所以老闆會為難員工作為一種管理,也是有情可原的。

也因此老闆如果不需要你他是會馬上告訴你的。

如果他只是發發火,你可以從中學習改進,把工作修正,另一方面,如果是老闆沒有提供的訊息,那就不是你的錯,你也不要一起吞下去。

有些老闆比較機車,他有些撇步不想太快教給你們,所以你也很容易做錯。此時忘記你沒有那份資訊的就會尖聲怪叫,好像你鑄成大錯,結果是他沒跟你講重點。有些老闆會怕你學太快,就讓你一直摸索、一直責罵,這樣不肯定你,也好讓你不好意思加薪,或許是一種控制學,這些公司只能是你的墊腳石,也不會有太大發展。當然也不要為此在意難過。

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不希望你過的比較好的~就不用對自己太過矯情了~

做不好就檢討~老闆的問題就還給他。多原諒自己,路才走的順,也才知道自己的方向。不要太過質疑自己~

麻醉與界線模糊

這是大陸心理諮商師說的一個觀念,他認為很多時候人是把界線弄模糊,藉以不尊重他人合理化。比如:

「你不把功課做完,媽媽會很難過,你願意媽媽難過嗎?」應該是因為自我的責任才把功課做完~但利用界線模糊,非常容易產生侵略他人的霸凌。

「你是我老婆本來就應該也愛我媽媽。」之前朋友也很不理解弟媳為什不愛屋及烏,跟他們一起愛公婆,似乎那是順理成章的事情。這也是一個「界線模糊」,而且對方還是別人家生養大的。

這也是一種認同問題~包括:「我很討厭某人  ,你要跟我一起討厭,不然就不是朋友。」就是界線模糊的使用法~會讓你覺得-如果你不就範,你就會被排擠等等。久而久之就被麻醉了~

每個人跟每個人~是有著適當的距離的~即使是雙方有親子關係,或沒有親子關係,都是不同的個體,有著不同觀念,像韓劇也常演:「我們X女婿怎麼可以做出這麼不顧長輩的事情呀~!」就是一個把外人拉進自己模糊地帶再加以霸凌的例子。

所以有人說夫妻與親子關係都有很多僭越與侵犯,但如果你願意或是妥協了~通常不是誰對誰錯,而是你接受的妥協程度,「被麻醉」的程度在哪裡。也就是「清官難斷家務事」的原因之一。可能你必須手機隨時給太太看、或是非常顧著某些親人的想法,為長官背黑鍋而造成小小的確不幸。

只某些時刻您可以勇敢說No.或是表明態度,對方再跋扈,您也可以表明您的立場,因為順從一時似乎不錯,但你的不快樂可能就此影響一輩子,或是阻礙你的人生進展,而眼前的戀人或老闆日後可能會更換,朋友也不會聯絡,何必讓自己不開心。父母的話早點讓他們明白一些事情,對他們也是一種心理建設,即使不算很愉快,也知道你的立場,就不會覺得「這是好孩子」就一直來踩你的紅線。對未來反而是有幫助的,也避免你被長輩剪去羽翼,以長輩開心的方式生活,自己卻越來越憂鬱,只能私下跟朋友抱怨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玄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