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0817.jpg

〈不要幫壞人說話 當個白爛貨 〉
你會想,我怎麼會幫壞人說話呢?主要是想作「好人」。看古代思考的說法就知道,什麼是負面的幫壞人說話,主要是幫助強權一方來達到目的合理化。人生也就是爭奪吵鬧,你永遠無法置身事外,但聰明的你可以不隨波逐流。
比如常常聽到的某些話…

你也要想想是不是做了什麼讓他不開心的事情
明明是他錯,卻要你做出自省的動作。他自己沒斷奶,卻責罰四周的人,這種人即使你配合了,一定還有下一次,好像你要隨時謙卑。就算是他的錯,也要你反省。好比說有些「單身的久一點」的女性,也常常被質疑:「都不用回家煮飯帶孩子嗎?」如果說自己沒結婚,就會被質疑哪裡有問題。是容貌個性不好啦、男人不愛啦、事業心過重等等。但對方絕不會反省自己幾點了都不用回去幫忙。
有的地方大嬸則會說:「你不幫我去借東西我生氣了。」說穿了他自己怎不去借硬要你當壞人?就是看你好欺負,可以幫她省去麻煩而已。
很多時候是對方出了問題,都用這些似是而非的話題,害無辜的你要多想,所以人生才會鑽牛角尖,才會不快樂。


拒聽「我不會」 寵壞別人當不了業績
還多了某些社會要求,對方認為你理當「慈祥」,就比較出格。包括無辜的把垃圾塞到你的手裡,好像你天生要做這件事情,就是J.Lo那首歌「Ain't your mama」雖然不開心好像又難以拒絕??既然被當「娘」,就大方的當下去,跟他說「垃圾桶在那邊!」尊重男人沙文的權力,但我們也可以有說No的權力。溫柔、慈祥不是天生,是自己願意。
女人方面則也有問題,常用「我不會」來渴求服務,好比說「我不會上網」、「我不會搭公車」、「我不會訂高鐵」就是叫你幫忙,一旦你開始教她,她就很生氣,覺得「聽不懂我真正的意思嗎?」這些人真的問題都不在你,只是有沒有需要討好到那個階段。有些歐巴桑可能倚老賣老慣了,因為社會上大部分人都會幫她,也會讓你嚐嚐「三寶飯」的厲害,最高紀錄曾幫助一名「我不會訂旅館」的大嬸訂好房之後,其他兩三位都來蹭房一起住,說:「我想妳訂了我們就都不用訂了。」因此房價又橋不好差點被民宿主人趕到街上。


必須忍耐是我們的命
延續上題,對父權社會的妥協,以男性為尊,很容易也提到「命」這件事情,很多人對「命」的定義好像是「無法改變的」。這是錯的~上天讓你今生做人就是來修行,你什麼都不動,歸咎給命運,甚至連他人的錯誤或對自己的傷害都歸給自己應整理而未整理過的「命」,也只能說你活該了。
「誰不是辛苦過來的」「先辛苦才能嚐到甘甜」真實狀況是可能你的痛苦才能讓他甘甜吧。沒有自己的主體性怎麼可能甘甜?用你的人生來當別人的墊背當然是別人甘甜啦!
「命運說」的人其實也是自己的選擇,有另一種對某種現狀其實是開心滿意的,但怕人勸解他,就用「命」來做解釋,也讓人更加同情他而已。

他脾氣本來就不好,所以讓著他是應該的
我相信憂鬱症患者的確是需要理解,但有人無理取鬧卻說自己「個性就是這樣直」,所以要大家都讓著他,是幻想自己是什麼王子公主嗎?不是他的直系親屬又不是員工,更不是朋友,一發火大家就得禮讓真的很倒彈呀!
可能只是想用他在家裡(或公司)那招,發火掌控全局,很糟糕的!常看到這種人不只是偶發事件、在餐廳、家庭聚會、朋友見面都會發作,你可以選擇配合,但你再怎麼配合,對方還是可能因為細故恨你,就放寬心吧!

責怪被害者最簡單
「女生16歲就可以自主,所以沒有強姦」
這是網友很愛講的話~以此類推…你被仙人跳或自己送人點數也三十好幾了,怪誰?遇到金光黨你自己七老八十人生閱歷豐富、無須報警。
我也知道「陳星」到最後應該沒有事情,這個社會在「女人難為女人」的情形之下,叫兩個受害者對質,行兇的男性便可以躲起來了。妻子在社會力量的保護下可以告對方通姦,或者讓羞恥的老公將財產過入名下而原諒他。
社會對女性的不信任與歧視,雖然開始教育「女人說不就是不」,但對女人的「不」還是抱持諸多不相信、強迫認為「妳是自願的」「妳是想要錢」等結論。而且男性輿論開始同情陳星,認為是女孩子挾怨報復。即使女生本人一直強調這就是「姦」,很多群眾還是認為算戀愛。
甚至某些女性因為「覺得小三很賤」,一定是得不到就怎樣。「所有的強姦都帶有自願成分」不少人也竟然會相信這一點。
「外籍新娘雖然辛苦,但只要她乖就會幸福」,即使一開始就沒有愛情,煮10人份三餐,洗全家10人的衣服、打掃六棟四層透天厝、照顧小孩公婆、然後懷疑她拿錢等等羞辱她,還希望「經歷了這一番沒人格的辛苦之後,懂得感恩就會幸福」說穿了就是對「強權的懼怕」。換了男性也做不下去,但希望女性承擔,就變「正常」…「鄉下媳婦不都是這樣嗎?」如果你不想被這種話壓住~也是可以,除了當老實人,還有很多事情可以肯定自己的好嗎!快跳出來!
像是長輩最明顯,社會新聞只要是裡面有女性,就算只是走在街上被搶、或是被車撞,阿媽都會說:「誰要她沒事上街呀?」一律先責怪女人。就是對父權社會的一種屈服,來求取安心、表達自己對男性「無害」可以獲得安全的「尊重」。還有的說,男人本來就好色~「嫖妓不算外遇」、女人無法責怪。(女人可以睡地方小王來娛樂嗎?)我會說那我本來就愛錢,快告訴我銀行密碼否則殺了你嗎?那也沒關係囉?

贊同無價值的朋友 人生會是可悲的
很多人遇到朋友要你站到他那邊的時候,很可能是一個地雷。通常會是白忙一場,某些女性(年紀無關大小)有的很愛說人閒話,最高紀錄可以60分鐘之內說完20人以上的壞話,有些或許有所本,另外一半是誇張的。你就會被影響,也跟著討厭某某,當然,下一個20人名單怎麼會輪不到你。這種人原本就很愛講是非的,輪到你被出賣,你就會覺得之前兩肋插刀好像很傻。而且浪費不少精力,搓湯圓謀求生存與和諧是難免的。特別是你感覺到不對,保持一點距離被他發現,你沒有以前好使喚,更容易成為下一個排擠的目標。
爛好人真的沒什麼價值呀~


解決方案:
1.    不喜歡的事情要直接表達:
有人太好說話,這並不是好人。不想喝飲料,為了湊滿外送而喝,以後你就會是固定咖;不愛唱歌,為了當分母而出席,被凍的半死,歌都給人唱;是很團結人很好,但總有一天也會被覺得「無聊」的,倒不如從別的地方展現好友誼,替自己加分,而不是從「懦弱」「被動」「沒意見」來作朋友,一方面容易被算計,一方面付出不甘願,不會有好結果的。
朋友群也是一個個「小強權」,總有幾個領袖,但你是因為友誼才跟大家在一起,不是為了展現你「好欺負」才在一起。

2.    不被憤怒者控制:
在家庭、公司、學校到處也會遇到用憤怒來處理的人,此時你也無須跟其對罵,只要做你該做你的事情就好了。如果跟他生氣,反而會被抓住把柄,搞的烏煙瘴氣,雖說很生氣,還是要慎重的解決。讓別人看出他的無聊。雖然憤怒者很容易下不了臺,因為他是藉著憤怒來壓制你的,你如果說:「我早看透你這招了」他會更火大。但你可以擺爛,像是之前「中國有嘻哈」的「嶽哥」:「先留一下。」讓對方摸不著頭緒也不錯。

3 不被無聊的話控制:
有些時刻朋友們因為想「控制」,一時無計可施會用一些「星象」、「命理」之類的迷信處理~比如說:「妳們獅子座的如何如何。」「我們那個年代都是這樣」「屬龍的個性都比較驕傲管不了你」「我的鄰居說十年前你就得罪過他」(火力很遙遠)讓你心裡一把火,但仔細想想,這不都是廢話?有一笑置之的能力很重要喔!

4 不對勁的朋友不要再倚靠了:
有的朋友一而再再而三的出賣或無視你,你還三八的原諒或靠近,不好意思,那不叫偉大那叫自傷。如說是他的朋友威脅他,所以他很抱歉不能接近你,那就是他的選擇,抱歉,他真的比較不喜歡你。
除非你很厚臉皮,手腕很好,心臟夠大顆、不需要什麼永恆的友誼,也可以利用對方一小段友善來拼湊自己的完美,那也很棒呀!

5.對的起自己:
為人著想之前,要想想自己,如果之後會不舒服,還是要煞車一下,緩衝心情,因兩肋插刀可能換來辛酸,可以承擔的了嗎?好比有些人因為家庭犧牲,最後只換得一句:「你自己願意犧牲的,我們可沒逼你呀!」也是常常有的,幫忙與奉獻之前,不能期待太多,大多數的人是不會特別感激你的;你是做心安的就好,你不快樂也代表「不安」!自己這人生光陰短暫,浪費快樂是最要不得的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玄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