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70810.jpg

〈不要沈溺負面狀態太久〉

這裡說的「原諒自己」不是說「不知悔改」的那一種,應該說是,當你對做錯的事情、或是被批判的過程當中,逐漸開始否定自己的心態開始發生的那一刻,就該阻止自己往不好的地方去進行了。說的難聽點,就是你開始有「憂鬱症」前期徵兆的時候,就該先阻止。要檢討之後再來檢討。

人都是這樣,雖然你第一時間就能爽朗的認錯,可是對方更加討厭你。有個憂鬱症的朋友說:「這是一種挑釁的行為,只是想馬上停止被批評而已。」雖然憂鬱症的朋友比較敏感,一般人可能看對方彎腰也就跟著搓湯圓了,不過也有幾分道理喔。不如堅定自己的個性,瞭解來龍去脈,不要對一點負面資訊大驚小怪、自亂陣腳。也有可能被看扁、多被踩兩腳。

有時候我們也會對自己的失誤懊惱,四周的同事、長官或家人就開始腦補很多事情,比如是不是你在發呆、你的個性不好才這樣、你每次都錯很難生存之類的,把自己搞的心很亂。這樣的人還不少,「劈頭就給你一頓批評」是很多人的高招,之前也有長官看我的筆記:你的筆用那麼奇怪的顏色,應該個性不是很沈穩。想在那兒工作的話就笑一笑囉,他可能就是在試探你的脾氣好不好而已。畢竟不是每個負能量都需要回應。人說「同事不是來交友的,是把工作做好。」就很多人很奇怪,覺得同事要搞交情,要搞交情還是直接往主管搞吧!

從小教育都叫你反省,以前的日記甚至要你每天寫一則「自省」,搞到沒錯也要自憐。有個孩子每天都寫「無」,老師問為什麼,他說真的沒有呀!不過後來他果然混的比同學好,有自信、有才華。孔子的每日「三省吾身」也是基於謙虛~與自信滿滿的思考:「我這麼聰明,該不會有不周到的地方吧!」而不是被人的批評搞的沒信心、頭暈眼花。

比如說你忘記帶錢包,滿頭汗跑回去拿,覺得自己好蠢、老糊塗了~不要難過半天~還是要相信自己。因為你還要陪自己到最後。

〈罵人的人要負擔因果〉

在被罵或欺凌之後,找人吐苦水之前、說別人壞話之前想一下,如果是對方的錯,那為何要生氣?有句話是「不要用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」,對方越是暴怒、越是無理,那都是他自己要負擔的果報,如果他像瘋狗,那他也必須承擔他瘋狗的生活。如果你有不對,也可以好好的說,那種無法控制自己脾氣的人,你絕對不要因為他自責,這樣他就會罵上癮了,因為看起來有效呀!

「菩薩心腸,金剛手段」是對你重視的人的一貫態度。一昧因害怕而妥協,生活只會越來越糟,不管你擔任什麼角色都會被牽著鼻子走,逐漸失去自我,走上「憂鬱症」的道路,只因為你不相信自己。「憂鬱症」治療的方法其中很重要的就是把自己找回來,然後放在重要的位置。說的簡單,很多人做不到,一被罵就把主權交給別人了。

〈不要把「不知道」掛在口上〉

包括我自己都把晚熟當有趣了一陣子,被批為「看起來很不懂事」的樣子。其實也是沒有自信;人過了30真的不好再把「不知道」掛在嘴上,或許有些女人會用來撒嬌,看起來還是很魯蛇的一種作為。有的年輕人甚至因為自己年輕,就說「不知道」,覺得什麼都知道很「老氣」,女人說「不知道」用來撒嬌,意思就是你要幫我做事。看起來都頗糟糕的,真的不知道就算了,很多看起來都不是很真實。古代人二十歲就成家立業,基本上要給人成熟穩重的感覺並不等於「老氣」好嗎~不用三四十歲還裝可愛問東問西,猶豫不決,要別人作主。很容易被有主見的人制約,過著下流的人生,浪費時間。

 

〈不要太期待別人的答案〉

說完「不知道」,很多朋友會問你答案,但其實他們心中早已有答案了。或許是很糟的答案~~

至於你自己,如果自信不夠,就很擔心朋友家人會「扔掉你」,需要去符合朋友或家人的要求,通常這種家人朋友是很「強勢」的,動輒生氣的,因為每次生氣你都買單,而且當朋友群漏掉你的時候,你真心會發出莫名的顫抖心寒,但通常那種朋友給你的建議都是對他們自己有利,或是稍微落井下石。你確定真的要這麼怕他們生氣嗎?你是個人吧!

自己要先替自己主張好一些東西,儘量不用問,他們可能會說:「你怎麼不配合我?我要生氣了!」你再開始圓融還來得及。之前很認真的交朋友,後來發現有好處還不是照常避開我,因為個性難改,這朋友還是太趨利,我又不夠讓他有利益感(除了幾桶黑鍋),而且很怪,這種人都覺得你一定要對他很好,他不一定要照顧你。

有書說:「吃虧不會佔便宜,吃虧就是吃虧了。」我覺得還是要看戰略,對某些人而言不用太吃虧,還要給點釘子。如果要吃虧也好演給老闆看,讓他老人家覺得用你很安心。其他爛好人就不必了。(什麼女人要賢慧我又不是你媽對吧~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玄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